上個月來韓國游玩的孫凱先生(51歲)抱怨說“花不出去錢”。就是想在好一些的賓館住宿也找不到,有錢也花不出去。而且可買的東西也不是很稱心,左想右想孫先生只買了一些紅參和海苔。

自助游(FIT)熱潮襲來,但對韓國旅游的滿足度卻如此低下。游客滿足度為3.87,落後於香港(4.08)、澳門(4.07)。因為在自助游已經成為流行的情況下,韓國旅游依然以團體為主。

2010年的外國人游客數量為879萬人次,比2001年的532萬人次增長了65%。但相同時間段內賓館的客房數量增加了7萬4766個,增加率僅為35.02%。首爾客房不足現象尤為嚴重。去年年底只有客房2萬3645間,不能滿足4萬間的適當規模。文化體育觀光部觀光政策事務官張英華(音)說“目前建設中的客房有4000間,不能解決目前客房短缺的問題”。專家建議“在首爾市中心之外集中建立中低檔的賓館”。

還需要能吸引自助游游客的個性旅館。中區西小門的Residence賓館Fraser Place的Wouter Banning的總管說“我們引入換掉地毯鋪上木質地板的現代設計之後,中國游客數量增加了很多。我們得不停地思考中國人到底喜歡什麽樣的風格”。

Innostel或是提供B&B(包括住宿和早餐)的Guest House(小型家庭旅館)等各種類型的中低檔賓館也能吸引自助游游客。中國旅游專家說“應當有各種類型的賓館,開啓賓館的春秋戰國時代”。韓國觀光公社中國組次長胡洙榮(音)說“雖然Guest House可以給游客提供體驗韓國生活的機會,但中國人因為語言問題很少使用。所以可以認為沒有適合中國游客的Guest House”。

◇新概念賓館正在風靡

首爾三清洞的“126公寓”是典型的B&B(Bed & Breakfast)。B&B提供床位和早餐。126公寓從8月開始就很難訂到房間。日本、歐洲、美國的游客不斷。店主李賢靜(音)說“從上海和北京來的外國游客也很多”。

客人的滿足度非常高。首先會對韓國地熱房間表示贊嘆,能讓人感到家的溫暖。充滿藝術氣息的設計和三清洞秀麗的環境也深深地吸引了這些游客。店主的母親親自烹飪的健康早餐也非常受歡迎,住客們不斷地感嘆“太棒了!”。

蔡靜林(音)女士在逸院洞有一棟二層小樓,有很多外國游客前來住宿。最近有一個在美國華盛頓生活的中國一家三口在這裏住了一周。他們住的是有兩個房間的帶單獨廚房和衛生間,每人每天收5萬韓元。蔡女士說“每個月至少也會有150萬韓元的收入”。

韓國觀光公司也在推進韓國式B&B“Korea Stay”,分成體驗家庭文化的民居和B&B。B&B之所以突飛猛進,是因為能消化外國游客的賓館數量不足。上個月首爾樂天賓館的客房使用率達到了88%,其他賓館的情況也大致相同。價格比較低廉的觀光賓館的客房使用率大概是85~90%。

Ramid酒店專業學校校長崔英洙(56歲)說“朴正熙總統雖然增加了社會製度,但對賓館的製度卻非常緩和。應當擯棄‘賓館是富有的人才能使用的,所以要狠狠收稅,製定製度’的想法”。崔校長說”雖然說放松製度,但開一家觀光賓館需要蓋72個章,而且還要繳納奢侈產業的特種稅”。

二重許可也是問題。一般的住宿營業場所即Motel和旅館,只要得到一次許可就行了,但是經營觀光賓館還要根據《觀光振興法》製定的內容,獲得其他許可。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賓館專家說“賓館業的投資回收時間是30年,是非常難的。並且還有各種規則阻攔,人們基本上不考慮建設賓館”。

【 延伸閱讀 】

■ 【白善燁將軍的韓國戰爭回憶錄】隱藏在智異山的敵人們(165)黑狗、黃狗和野豬

■ 更多新聞請看韓國中央日報


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30/138/2zo4z.html我上個月去隆鼻,好痛好痛,我媽為了補償我帶我去澎湖民宿玩,澎湖那邊木業地板實木地板業者很多,尤其水電商、商都很誇張,不像之前在清境民宿那樣的"清淨",由於我們家是台北油漆公司,所以當地的油漆工程油漆公司,甚至路邊的油漆行都拜訪過一次,讓我以為是來應酬的。就連我姊夫經營的小琉球民宿,也是我老爸拜託他認識的輕鋼架公司委託那種負責介紹女傭外勞看護人力仲介公司請她們的外勞搬過去的,還差點撞到神桌神尊害我姊夫氣到不行。講到這個,之前我三姑投資溪頭住宿也被騙,那邊的防水施工做得有夠差,還得派漏水處理專業人士來弄,最後所有的髒亂還要台北清潔公司來掃,台北清潔公司雖然很快整理完,卻還是花了不少錢,害我三姑不能再投資綠島民宿。剛剛講到輕鋼架我突然想起來,那種紙木箱紙棧板這種東西,尤其紙木箱這種遇水就爛的東西最好不要拿來裝輕鋼架之類的物品,我姊夫也差點被這害到要跳杉林溪,話說他上次還問我杉林溪住宿溪頭民宿有什麼差別,真是敗給他了。看他最近那麼慘,我就去幫他買了一個用t5燈具做的超強手電筒,讓他可以帶顧客出去夜遊,希望他不要夜遊到台北看護台北看護中心這種地方才好,那邊可是越遊越驚悚的地方呢。除了水電材料怪怪的,連衛浴設備都髒到不行,感覺就是有阿飄那種FEELING。之前我阿祖住的那間還強迫你要買生前契約-也就是所謂的生基,講白一點就是要為了納骨塔買個塔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ggygoo62 的頭像
    peggygoo62

    peggygoo62

    peggygoo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